2012年9月26日

109/365 A Flag

2012/9/26 Chinese Embassy, DC

將近十年前,走進DC的雙橡園,有一種在美國踏上自己國家領土的興奮與榮耀感。

十年後重返DC,先踏進的是中國的駐美大使館。在使館門口一下車,映入眼簾的就是高掛的五星旗,不知怎麼的,從那時開始心裡就一直感到些許不自在,總覺得踏進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儘管使館內的面孔,都是熟悉的。

身為外省第三代,我沒有強烈的統獨傾向,也從不刻意區分台灣人還是大陸人,我一直以中國人自居,因為我認為兩岸從血緣上來看,終究是一家人。

但那面國旗讓我整晚站立難安。想起當年念書時,為了去南極而買了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在家裡和台灣同學興奮的與國旗合照,然後要我大陸室友也一起過來玩時,她驚恐的跳開說,千萬不能留下笑嘻嘻拿著台灣國旗照相的畫面,不然會被大陸網友罵到死。我當時心想,不過就是一面旗子,有那麼誇張嗎?

就如同在國際場合,有人堅持拿出台灣國旗而不退讓時,我會想說,為了一面旗子吵翻天,有必要嗎? 也許我是刻意讓自己對於台灣/中國的議題麻痺,因為大家怎麼吵,都是傷感。

但直到今天我才了解那不只是一面旗子。一種根深蒂固的認同感,原來從你小時候唱著國歌看著國旗冉冉升起時就已經開始。更不要說我們以前除了國歌,還有國旗歌。

然後你才發現,你以為的再怎麼樣都可以的相同,原來早已經在分治的那一年開始,就已經徹底的讓兩邊,再也不會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