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110/365 Pakistan?Palestine?

2012/9/26 Phoenix Office, DC

這場記者會是美國助理國務卿Robert Blake美國的中亞和南亞政策,進去監看前就先倒抽一口氣,因為這是我最害怕的一種記者會。

我的地理歷史都很不行,已經搞不清楚中亞和南亞有哪些國家了,偏偏這種記者會是要把那個地區的國家一個個go through,從重大血淚史講到最新大事,聽完豈是一個霧煞煞了得。硬著頭皮還是聽完了,然後開始查各種發音是哪個國家,開始搞清楚為什麼中國為什要開始重視阿富汗,開始研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什麼要一直不和,然後還要一直提醒自己印度是配巴基斯坦,以色列是配巴勒斯坦(明明我就去過這兩個國家,還是一直會把PakistanPalestine搞混,汗!),更不要說有些國名聽了還是不知道是哪個

偏偏截稿時間就是下一秒,所以再欲哭無淚,也要逼自己在時間內把一條像樣的新聞做出來。臨陣磨槍臨危不亂是做電視最需要的功夫,時常像是走在鋼索上的戒慎恐懼,卻也是電視新聞人最引以為傲的能力。

錯誤當然會有,就像不久前我要講利比亞,主播卻一直問我敘利亞。所以有時電視新聞聽聽也罷不用太認真,因為有些新聞就是在這種高壓之下不亮也光而來。

紀念這段足以讓我時常做噩夢卻也讓我最珍惜、最陡峭的學習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