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161/365 以巴戰火

2010/5/26 Bethlehem, Palestine 

16日這天做以巴戰火的新聞,耶路撒冷首次被火箭彈襲擊,以色列甚至已經集結軍隊,有不惜一戰的態勢。

年輕的時候父親去以色列出差,回來時對我說參觀難民營的情緒,是我第一次對中東的神秘心生嚮往。2010年終於有機會到中東,是學校的Israel Trek,讓我踏上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土地。

以色列同學把當地最好的一面都呈現給我們。首都Tel  Aviv高檔的餐廳和酒吧,Jerusalem哭牆的哀傷和肅穆氣氛,讓人震撼於宗教影響人心的力量,我們在Dead Sea上漂浮,在Eilat感受紅海的悠閒,驚嘆於以色列從北到南的迥異風情。這著實是一趟耶穌之旅,從耶穌出生耶穌長大、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最後晚餐之地到耶穌之墓,甚至是耶穌在海上行走的Galilee,我們都沒有錯過。當時我恨不得多懂一點聖經內容,讓我可以更融入這個宗教之國。

所以我感受的以色列,還有一部分是從身邊的人開始。我問以色列同學,人家都說中東很危險,你怎麼覺得?” 結果他直接回我,你大半夜走在這兒的路上,非常安全,可是你晚上走在費城的路上(我們學校所在地),很可能被搶被槍擊,哪一個比較危險?”

可以感受的出來,他們對以色列的快速發展引以為傲,但自我保護主義非常強。猶太人漂泊了大半世紀終於落腳以色列,但做為一個夾在中間被全部中東和阿拉伯國家都敵視的國家,以色列靠著美國的支持,才得以強悍的發展。以色列女生要當兵,這個我無法想像的制度,在他們心目中是再正常也不過。和他們談話的過程中,你會感覺不安定這個因子,生來就流在他們的血液裡,他們很好強很有危機意識,也似乎做好了隨時要戰爭的準備。

有機會到巴勒斯坦,是因為要去耶穌出生之地Bethlehem。越過了有持槍人員守衛的關卡,再經過一條雜亂鐵絲圍繞的長長圍牆,我們從以色列踏上了巴勒斯坦。一出關口,映入眼簾的圍牆上有個大大的手掌塗鴉,寫著”Five Fingers on The Same Hand”,五個手指頭畫著不同宗教的圖案,要表達的是就算有猶太教基督教佛教等眾多不同教派,其實都是殊途同歸。一轉頭,滿滿的黃色計程車在攬客,可以感受到來Bethlehem朝聖的遊客,是如何微薄的支持著當地經濟。

我們有當地導遊雇好的大巴,60多個人坐上車就直驅教堂,雖然只有開車途中和下車的一丁點兒路可以感受巴勒斯坦,但當地的貧困模樣,真的令人鼻酸。中午到一個蠻破舊但已是當地像樣的Hotel吃飯,看得出來餐廳是非常用心招待這群為數龐大的遊客。他們說其實多年來,窮困的巴勒斯坦很大一部分得靠著以色列的幫助,才能維持農業和商業活動,聊以維生。

吃完飯,我們走回那面畫著大大手掌的圍牆,很快的又越過那條長長的通道,回到以色列。兩邊的人民都是為著生計在努力著,我看不出牆裡牆外,究竟有多大的歧異,至今要走到烽火相向。

每個國家都背負著歷史的原罪。但真的希望,互相毀滅殘害無辜不會是唯一選項。為以巴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