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173/365 Amazon

2012/11/29 Phoenix Office, DC

Amazon一直是我在美國的最好朋友,想要什麼東西上去一搜就有,加入Prime會員還有2 Shipping免運費福利,不用出門東西就迅速寄上門來,而且不少時候還一天就寄到,不枉費Amazon在全美狂蓋倉儲中心做網購龍頭。

這天上Amazon買隨身碟,還特別加$3.99選隔天到貨,就為了在第一時間寄影片原始檔去北京,沒想到等到天荒地老UPS在第四天才把隨身碟送到,讓我氣到說不出話來,工作被些許延誤不說,心裡面也暗暗生氣自己平時還到處推薦Amazon的效率。

本來氣到想退貨,後來實在懶,想說直接寫信去要求退運費就算,AmazonCustomer Service尤其是email回覆是出了名的好,讓我也想測試看看到底有沒有這麼厲害。結果不誇張,寫信去要求退費,十分鐘以內對方就回信,退費之外,信中百般道歉還把會員資格延長一個月,讓人想繼續生氣都很難,反而想說好吧這次好像是我賺到耶。

暑假時做了一個電子商務的Project,把包括Amazon在內的龍頭電子商務平台都徹底研究了一番。Amazon的商業模式,成為日本樂天等其他龍頭仿效的對象不說,創辦人/CEO Jeff Bezos的遠見也令人驚嘆,當競爭對手還在苦苦追趕電子商務業務,Amazon的獲利模式早已從零售業逐漸轉移到雲端服務,在進軍Kindle等硬體業務後,現在更逐漸拓展Content面,要建構Amazon獨有的零售/硬體/軟體Ecosystem。成為包括電子商務 eBay零售Walmart、硬體Apple軟體Google等業界龍頭最該懼怕的對象。

雖然Amazon這次遲交了個隨身碟….但這家公司的前景,讓我想投資他們家股票的心意一直都沒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