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66/365 Passport

2010/3/13 Sharm El Sheikh Airport, Egypt

這是我跟roommate去旅行時,幫我們一國兩制護照拍下的合照。要不是把它們放在一起,我還不曾注意原來兩邊的國名只差一個字,左邊的中華民國是” Republic of China”,右邊的中國人民共和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去掉第一個字就完全一樣了,不要說我們搞不清楚,難怪連老外也常常霧煞煞!

綠營執政時修法在護照上加註”Taiwan”,被視為是台灣正名運動的一部分。我對統獨議題冷感,所以對於加不加台灣沒有什麼意見,不過就是本護照,不要過期出不了國最重要。但後來還是發現其實加了Taiwan會比較方便,因為從實務上來說,國際上是把ChinaTaiwan當成兩個個體,遇到對一國兩制、一中各表、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這些歷史淵源不熟的外國人,我的確不只一次費心解釋過,所以就效率上來說,拿一本印了附註Taiwan的護照,的確比較省事。就像寄信的時候,我現在已經不會再寫Taiwan, Republic of China,省得郵局還要冒著丟錯籃的風險,花時間再確認是Taiwan還是China

現在這本沒有加註Taiwan的護照,從大學畢業後2003年開始使用,明年就要壽終正寢。瀏覽了裡頭的章子,其中有出差有學習有旅遊,去過的國家包括了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法國、英國、智利、哥倫比亞、以色列、埃及、巴勒斯坦、約旦、和南極。一個章子代表的不僅是一段旅程,在護照上輪轉的,還有陪伴的人、經歷的事、見到的物、和走過的心情,是出社會10年的最好印記。

為了辦簽證,馬上得去換新護照了。Bye Bye我的20年華,下一本護照,邁向的是我的下一個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