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433/365 Sophia

2013/8/16 NYC

從沒想過身邊還會出現一隻貓,而且是一隻白腳黑貓。我對貓的了解都來自於我家的Nini,她害羞膽小平常沒事不太理人,所以雖然知道這世界上有熱情的貓,但我始終都不知道其他個性的貓是什麼模樣,直到遇見Sophia。

Sophia完全不怕生,一見人就會走過來蹭你的腳,看你坐在沙發上,還會跳上來蹭你的臉,然後她非常好動,會不停走過來跟你玩玩,再走去捉捉貓捉板,然後再去吃吃乾糧喝喝水,就這樣走過來走過去,不停重覆這些過程,一整晚忙得很。

來自寵物救助聯盟Mayor's Alliance for NYC's Animals的Sophia,是1歲時懷著孕被人從路邊救起來,小貓死了但她幸運的活了下來。現在的她開朗健康,被打理得乾乾淨淨,黑色的毛還會發亮。聯盟的專業程度讓人驚嘆,想要申請領養(Adopt)或暫時寄養(Foster)的主人,必須先經過背景審核,聯盟中負責這隻貓的工作人員,對她的個性和特性瞭若指掌,連她喜歡用手撈水喝這種小細節,都不忘告訴她的暫時主人。工作人員把貓送來時,還要檢查你的環境合不合格,隨身文件中,則有小貓資料個性行為到醫療紀錄等詳細資訊,讓人感受到她的生命是多麼的被尊重。

Sophia很討人喜歡,但只選了Foster,就代表這是一個有期限的Commitment,一旦有人決定要長期Adopt,就是她得離開的時刻。一開始我不懂,既然有緣份選了又喜歡她,為什麼不乾脆直接領養? 但的確,Foster的目的,是希望能讓暫時找不到家的小動物,也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若能因此幫助更多小動物,找到真正的主人,或許會比只領養一隻來得更有意義。

"愛她不一定要擁有她'",是一種願意割捨的哲學,很難,但人生總得學習捨棄,for the greater good。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參與這種Program的實際運作,為尊重生命,盡更多的一己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