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179/365 Handout

2012/12/5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DC

大清早爬起床,就為了參加上午9點,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萬廣華的演講。開始前現場傳下來了這份PTT內容,是我參加Event至今,第一次拿到右邊還有線條的整份講義,完全是念書時期的翻版。這讓我心情瞬間跳回到三年前,每次上課前就等著老師發下講義的那一剎那,要趕緊瀏覽今天的上課內容是什麼,先盡可能捉到大意,才不至於上課時一晃神就很難跟上。用全英文上課的壓力很大,而那些瞬間,更整堂課中心情最緊繃的時刻。

今天下意識的迅速瀏覽整份Handout內容,雖然大家在使用Ratio那些落落長的術語時,我還是有著過去在某些環節會跟不上的錯覺,但也深刻感受到,現在工作的珍貴就在於有數不盡的Think Tank Events可以參加,隨時都有世界級大師分享研究或實務精華,而且全都是免費的,這也是當時朱民告訴我在DC要把握的最寶貴資源。

想起當年太辛苦時大家都很想翹課,但一想到這堂課可是值上千美金,又還是摸摸鼻子認命的從溫暖被窩中爬起來去上課,因此不難想像難免碰到爛教授時,大家會是多麼的為之氣結了。

論壇上還有在World Bank工作30年的John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Pieter Bottelier。萬廣華演講時,我看他只聆聽,沒有看Slides也沒有記下任何想法,以為他對演講內容不是太有興趣。結果輪到他發表想法時,他卻精確指出剛才演講他同意或不同意的點,讓人驚嘆於他的專業及精準的吸收和表達能力。

他也是一個謙虛親切的老師。專訪時娓娓道來,他還開玩笑的苦笑說,自己研究中國經濟20多年,中國的變化之快之無法預測,讓他還是常常覺得很多地方看不是很懂。我回說,"這樣不是很好嗎? 每天都能夠持續學習新的東西!",讓他笑著回說我人真好!

持續學習是工作和生活的一大動力。很開心這個旅程,還在持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