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197/365 聖誕團圓

2012/12/22 Midtown, NYC

晚上看了2009年的電影"Everybody's Fine",情節剛好跟聖誕夜家人團聚相關,Robert De Niro的精湛演技,讓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得老淚縱橫。

故事描述一個年邁父親喪偶後,才開始學習如何與分散美國各地的四個小孩維繫感情。在他精心張羅團圓夜的食物和器具,小孩卻紛紛表達因為工作太忙無法回家過節後,他決定展開一趟環美探親之旅。過去包電纜線的工作讓他肺部受損,必須定時吃藥還不能搭飛機,所以他搭bus搭火車搭便車,輾轉好多天才順利抵達每個小孩家。

結果其實其中一個小孩因為吸毒在墨西哥被捕,其他三個姐弟為了處理又不讓父親知道,加上自身家庭和事業不甚順利,只能在父親來訪時都匆匆陪伴,就趕緊把父親打發走。過程中父親仍興奮的拍照,為子女的成就留下紀念,說這樣就已經足夠,但在表達體諒而離開之際,仍難掩心中一絲的落寞。

這是美國難得一見能將親子情感描述得深刻的電影。有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雖然承受極大壓力,仍不自覺的希望能滿足父母親的殷切期盼; 有父親在多年忙碌工作撫養家庭,年老時回首才發現和小孩間有道溝通的鴻溝; 也有小孩長大後因工作和家庭忙碌,而無法將陪伴父母親放在第一位的深深遺憾。

看電影時想起,自己是多年後才明白,父母親一直到我這麼大時,都還對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卻為了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而無法陪伴在他們身邊,內心難免難過自責,也充滿矛盾。

電影的結局是美好的。剩下的三個小孩對父親坦誠相待,也在聖誕夜時紛紛回到父親身邊,度過歡樂的團圓夜。但自己的故事,還在上演。人家總說,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漸漸可以懂得,為什麼父親每年在為爺爺奶奶上香時,總會忍不住流淚。其實我們都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也是時候戒掉任性的自己,該懂得把重心逐漸轉移,學習為家人付出得更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