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487/365 IMF Annual Meeting - David Lipton

2013/10/10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DC

耕耘IMF多時,終於換來在年會時,有機會訪問僅次於拉加德的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這次訪問的主題是美聯儲量寬政策的未來和溢出效應,這個題目我已經滾瓜爛熟,所以要說我對利普頓的回答有興趣,倒不如說我對他這個人的經歷更好奇。

哈佛博士畢業的利普頓,來IMF前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助理和經濟顧問,他的職業生涯從IMF管新興市場開始,曾是美國知名智庫學者,也曾擔任克林頓政府專責國際事務的財政部副部長,後期還曾任CitiMD以及在對沖基金工作。這種主線一脈相承,卻能自在於公共和私營部門間流轉的人生,大概是我可望仍不可及的。

訪問前夕仍問了一個IMF新聞官,究竟利普頓擅長回答些什麼? 新聞官談了些細節後說,他什麼都可以講,但他很tough”,讓我對這個人又多了一分想像。

通常我在採訪前都會和採訪對象哈啦一番,希望把氣氛弄的輕鬆些,利普頓一進門時感覺很拘謹,一度讓我覺得不好親近,但他一開口就說他只會講好不見久,我笑說是好久不見,他才笑出來說Damn講錯了,然後說他女兒在中國待了兩年,很喜歡中國,也比他還會講中文。

我猜這是他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的開場白,藉由親近性希望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但我一如既往的很快就會強調,我是台灣來的,沒想到利普頓回說,那不是”Province of China”?我看著他,拉了一個長長的”NO~~”,讓旁邊的新聞官都笑了,利普頓也笑說,”This is off the record”不然可能會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通常我訪過的IMF官員講話都落落長,本以為這次也問不到太多問題,沒想到利普頓的答案都很簡單扼要,讓我一連串問了不少延伸的問題。不過利普頓不但不會給你一個很吸睛的答案,回答也異常保守,例如問他美國政治僵局對美聯儲退市影響? 他說現在評估還太早,美聯儲有沒有可能無法在今年稍晚就開始削減購債規模? 他也直接回答說"I don’t know",但都強調"如果"這對美聯儲觀察的失業率等指標產生衝擊,美聯儲勢必會納入考量。

至於美聯儲從5月開始釋放退市訊息時,市場產生的大幅波動,他認為是美聯儲希望事先提醒市場做準備,卻被錯誤解讀為即將開始的重大行動,才造成一波波的激烈震盪,但隨著美聯儲官員不停出面溝通,市場也漸漸明白了美聯儲的目的和計畫,而逐漸重新計算並調整至正常狀態。

那麼美聯儲"真正"開始退市時,是不是又會掀起另一波震盪? 他也直接回說" I don’t know",他說或許我們會看到另一個波動性,因此美聯儲的有序退出十分必要,才能降低無助全球的波動性。

不過他也認同IMF報告所闡述的,前一波新興市場的波動性,有助於讓部分國家的利率和幣值更具競爭力,因此對其是好事,但資本流出對部分國家也產生負面影響,的確要看不同國家而定。至於有沒有可能出現下一波亞洲金融風暴? 他則肯定的說,相較於過去危機時期,多數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預算地位貨幣政策銀行監理甚至外匯儲備,都處於更強大的位置,因此他相信這些國家都有能力,去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另一波衝擊。

訪問結束後,趁著攝影拍反應畫面時,問了個其實我最想問的問題。我跟利普頓說,在訪問前我把他的履歷再看一遍,然後又"wow"了一次,他笑說"原來這個人這麼老嗎?",讓我都笑出來,我問他,比較喜歡公共部門還是私營部門? 他直接說,喜歡公共部門,並解釋著他如何喜歡能解決危機的地方,讓我突然想起商學院喜歡的就是,想要做出改變的人物。

訪談結束和拉加德的特助閒聊,他說,這也是IMF裡面的人,對利普頓最感到好奇的地方,覺得依他的經歷,可以在外頭賺一大筆錢,但他不要,他就是喜歡在政府機構做事,我想能夠像他一樣和各國財經領導人並肩開會做出決策,應該也是愛好權力和影響力的一種典型吧!

看到這些領袖們都是在專屬領域耕耘多年,事業有成後才能在國際舞台中嶄露頭角,成為呼風喚雨的人物,除了持續警惕自己要往專業人士前進,也不忘提醒自己,人生很長,永遠不要糾結於一小段經驗,而忘了把目光放到更遠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