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501/365 堵麥

2013/10/24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DC

很久沒有做堵麥這種事了,也就是在未獲得同意之下,直接把麥克風堵上去,看看採訪對象願不願意講。

我向來是很討厭拿著麥克風追著人跑的,我有問的權利,對方也有拒答的權利,所以如果對方表態不想回答,你再怎麼追,根本也問不出所以然來,所以我通常都是直接拉倒,對方不講,我也省得發新聞。

不過這天真的例外了。中日釣魚島爭端是一個吵得爛到不能再爛的話題,偏偏中國人愛到不行,所以只要日本有一個小動作,媒體就會鋪天蓋地亂炒一番。這天是日本外務省上傳了宣稱擁有釣魚島和竹島主權的影片,引發中韓強烈反彈,國務院同事被下命令要去問美方反應,我就這麼剛好,要去智庫一個談安倍經濟學的論壇,是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致歡迎詞,本來只是想去聽聽他講啥,但忍不住良心煎熬和新聞魂發作,還是決定在他臨走前去堵他的反應。

堵他之前其實我並不知道他願不願意講,一看到他時遞上名片,他還笑臉迎人,結果我一開口說要問釣魚島,他馬上臉色一沉說,我不想談這個話題,然後就筆直往前走,我不死心又繼續上前追問了一句,但他整個大變臉的反應,已經讓我既驚嚇又尷尬,原先想好的英文,連一句都湊不出來,他最後回答我這句時,感覺已經有點鄙視的臉孔,大概心裡想說,是哪裡來的不要臉中國人吧!

他的反應其實讓我有點無地自容,僅管我只是盡責問好我的問題,但問完回到座位時,還是有點微微發抖,畢竟在眾目睽睽下這麼難堪的被拒絕,心裡還是有點不太好受。

雖然最後他沒回應,但我努力等這麼久,還有追著他跑的畫面,最後仍然決定配合專家反應發一條出去。因為第一,沒回應也是一種回應,日本外務省既然要大動作宣示主權,駐美大使沒理由不背書,但佐佐江賢一郎對這個問題這麼反感,可見這絕對是日美間的敏感議題。加上第二,老娘等這麼久還被尷尬拒絕,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說什麼也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可是很聽公司話的。最後第三,電視新聞其實就愛這一味,有時正正經經的在那裡講話,反而顯得無趣,這種明明不講還硬是追著人跑的,最有現場感,也具備新聞所需的"衝突性"元素,加上是中文記者追著日本駐美大使跑,相信很多中國人看了都會鼓掌叫好吧!

雖然內心還是對佐佐江賢一郎過意不去,但我每天有發兩條新聞的龐大壓力,也只能稍稍犧牲他的形象了,當時我還猜想,他可能一下樓就把我名片撕碎丟了吧!;( 希望下次再看見他,不要被他封殺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