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269/365 Keep Going...

2013/3/5 Phoenix Office, DC

今天終於捨得在公司待久一點,把之前的手寫資料都打孔裝起來,看到去年9月去參加國會昂山素季授獎典禮前印出來的紙,忍不住笑了。上頭是現在再熟悉也不過的眾議院兩黨領袖里德和麥康奈爾,之前卻因為第一次見面,怕傻傻分不清楚兩個都白頭髮誰是誰,所以特別把照片印下來以供對照。記得當時拿著這張紙還在現場對了半天,努力學著認人。

儘管做記者已經是熟能生巧的事,但每天還是在持續學習,難免疏忽犯錯也總會讓我冷汗直流,尤其現在的作品會傳遞更廣影響更大,更讓我時時警惕自己不能再犯。

就像昨天參考Financial Times寫了篇"中國暫時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的新聞,當下還在考慮要不要引述來源,後來查證了相關事實資料都無誤,決定直接用我的名義發出去。沒想到今天就看到另一篇分析報導反駁說,石油數據的波動幅度大,只用單月數據就說中國已經名列第一太過武斷。當下覺得當場被賞了一巴掌,也讓我提醒自己,如果不是基本事實而是單一媒體的分析報導,應該還是必須寫出引自美國媒體才恰當。

今天眾議院還有一個朝鮮的聽證會,一早看聽證會主題是講Criminal Activities而非核武器,一時發懶想說應該還好吧!就忽略不管了,沒想到今天剛好有朝鮮宣布廢除停戰協定和聯合國安理會將通過對朝鮮更嚴厲制裁的新聞,讓朝鮮又成為熱點,甚至還有記者在國務院針對這個聽證會內容發問,幸好跑國務院同事特別打電話問我,才讓我沒漏了這條新聞。

新聞工作需要萬中選一抽絲剝繭條條分明,有時只是一個念頭的疏忽,就可能犯下大錯。

提醒自己每天必須更勤奮更謹言慎行才行。Keep G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