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285/365 Prejudice

2013/3/21 Foreign Press Center, DC

美利堅大學國會與總統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講奧巴馬和新國會挑戰,為了要不要去這場演講猶豫許久,其一這個任務是因辦公室政治被指定,其二骨子裡不愛政治,要是自己先看到肯定跳過,加上學者意見的新聞性不如現任官員,所以若非今天真的沒啥事,我還想著忤逆上意發狠不去。

不過華府的教授和智庫學者雖然只掛著"學者"名號,很多都大有來頭,在實務界打滾多年做到非常高的位置,最後進學術界成為名氣響亮的政策影響者。所以今天轉念一想,我實在不該總只是關注自己喜好的事物,偶而聽些不同領域的見解,總能有意外的收穫。

果然今天就是一個好的例子。瑟伯從歷史角度分析在兩黨分治的狀態下,奧巴馬未來能否成事,也從政治角度分析爭執多年的預算問題,能否在此時打開僵局。我問瑟伯說,難道我們就要這樣,一個Deadline一個Deadline的耗下去嗎?他說現在兩黨只關心明年的期中選舉,領袖們只要想往中間靠攏一點點,支持選民就會大力反彈,讓他們不得不退回原來的位置,所以除非有像911或是經濟大蕭條這類大事件發生,讓兩黨必須即刻行動而破天荒達成協議,不然未來還是會這樣一點一點的掙扎下去。

專家的本領就是面對一個問題,總能從不同角度一一剖析,看得越廣挖得越深,思考和評論就能達到更高層次。

我想我的缺點就是喜惡太過明顯。有的時候心思開闊一些,反而會為自己的世界,開另一扇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