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272/365 USCC Hearing

2013/3/7 Dirksen Senate Office Building, DC

上次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從早到晚一連三場的聽證會,不但講中國政治和國防讓人霧煞煞,傍晚回公司還要發兩條新聞,搞得我精疲力盡,因此這次學乖了,不但先決定最多參加兩場只發一條新聞,晚上也先把證詞全都研讀一遍,並先想好新聞架構,就不會又餓又累到了現場還要忙著進入狀況。

所以上午9點這場講去年底SEC控告四大會計事務所風波的聽證會,我可以在了解新聞背景和證人證詞的情況下,專心理解委員的立場和提問內容,並且持續思考應該如何切入新聞點,很開心自己又突破了一關!

不過由於這案子不是新鮮事,因此最困難的是怎麼發這條已經不具時效性的新聞。本來想用”專家呼籲盡快通過兩國協議”,感覺卻很陳腔濫調,後來到現場發現”專家對於達成協議都持樂觀態度”,卻又覺得力道太弱,最後是剛好攝影沒錄到我要的那段bite,所以用了”專家擔心中國報復”這段,結果反而好像較具新聞性!

這才讓我想起來,為什麼就算現場氣氛再和諧,記者只喜歡突出對立和聳動的那段,因為那”比較具備新聞性”,我以編輯的角度思考時,也的確發現”報復”會比”樂觀”更好看,因為樂觀非新聞,報復才更有戲劇性。儘管我不喜歡強調聳動和製造對立,但最後卻發現,這好像就是新聞的宿命。

雖然我知道我必須時時在這之中琢磨,不過專家憂心中國報復是事實,因此我堅守的底線是不能在新聞中作假,而是在突出新聞點之際,要盡可能忠於現場氣氛。

照片左邊是這次聽證會的輪值主席、參議員Carte Goodwin。第一次聽證會時,在一堆昏昏欲睡的老人中看見專注的他,還在想說這位帥哥是誰,後來上網一查,才發現只有39歲的Goodwin是家族企業大律師,曾在2010年參議員Robert Byrd去世後短暫接任,成為最年輕的參議員,當時還被Time雜誌選為美國政壇40個40歲以下的Rising Star之一。

聽證會總是又悶又長,所以看帥哥應該成為我未來參加USCC聽證會的動力之一吧,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