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288/365 Sunday Afternoon

2013/3/24 Barnes&Noble, NYC

工作和住家周邊沒有書店,真的是件令人頗不習慣的事。周日午後終於有機會走進書店,翻幾本一直想買的書,內心有種很寧靜的感受。

Sheryl Sandberg是Facebook COO,她的書一出版就成為爭議話題,看她上節目暢談女人也該像男人一樣表現領導野心,女人不應該被婚姻束縛了工作表現等等論調,一個很Cliche卻也很現實的議題,最新TIME雜誌封面還用"Don't hate her because she is successful"當標題,雖然我不喜歡的是她在電視上有些扭捏作態的調調。

一直想看她的書到底寫了啥引發這麼大論戰,果然這本"Lean In"高居書店排行榜第一名。簡單翻了翻內容,驚訝於我一直以為男女再平等也不過的美國,也有這麼多男性在職場女性高於女性,或女性要顧婚姻就得犧牲工作的封建思想(當然也有評論說她只看到了這社會一小部分的女性)。

不過我覺得她舉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例子是蠻有趣的,例如女性在還沒踏入婚姻時就會未雨綢繆,考量可能要在工作上造成的犧牲,或是為了懷孕生小孩,對於能否承擔工作上更多責任而裹足不前。連她自己都說,她為了生第二個小孩而放棄Linkedin的挖角,當時她是處於37歲的尷尬時期。後來Facebook挖角時她也覺得時機不對,最後發現,"If I waited until the timing was exactly right, the opportunity would be gone.",暗喻這世界上的轉變,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時間點"。

我在想,很多時候只是我們內心對未知的恐懼,才讓我們猶豫過多而裹足不前,想要做好十足準備讓婚姻和家庭生活也能和工作一樣完美,卻讓完美主義不停阻礙了我們的決斷力,又或者是在封建教育下成長的我們,一直認為女性就該扮演著上天賦予我們的傳統角色,卻忘了這樣的角色也可以活得很自我很灑脫。

例如我向來是個對婚姻悲觀者。覺得婚後就是要面對雙方回歸最真的自我,為了承擔責任而必須犧牲一部分生活,卻在好友Couple描述相處過程時,發現彼此對婚姻的承諾和責任感,其實是會讓彼此的關係更往正向前進,也在看了小S的一篇文章,描述自己不會為了小孩改變自己,因為"沒有快樂的媽媽就沒有快樂的小孩"時,才發現其實我們不需要被既定框架,限制了往前走的勇氣。

套一句前一天才看到After Earth的台詞,"Remember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If we are going to survive this, we fight!"。

敬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敬無所畏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