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453/365 Red Line

2013/9/4 Capitol Hill, DC

奧巴馬不想打仗,大家都看得出來,偏偏他又想展現世界大哥的風範,說什麼要敘利亞不要跨過紅線,不然走著瞧,結果人家敘利亞根本不聽你的,真的大規模使用化武,不只踩了紅線,還跑得離紅線都不知道多遠了,搞得奧巴馬進退兩難,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大家不停追著他要答案,結果每次的答案都是,"我還在想","我還沒做決定",大家在鏡頭前看都覺得尷尬死了。

結果上周六他終於發表演說,說已經做好決定,結果決定居然是"讓國會做決定",從債務上限到財政懸崖等鬥爭,從來就沒見奧巴馬這麼言必稱國會畢恭畢敬過,現在他不想負責任的事,就決定把國會拖下水,變臉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在參加莫斯科G20領導人峰會前,先在瑞典發表演說,居然睜眼說瞎話的說,"這不是我設下的紅線,這是全世界設下的紅線","這不會危害我的Credibility,這危害的是國會和國際社會的Credibility",如此無恥的推卸責任,簡直不是用傻眼可以形容。

我不知道他是真的以為,這樣為自己辯護別人就會相信,還是真的天真到以為,大家都看不出來他就是在強詞奪理? 過去一年觀察奧巴馬的作為,覺得他真的暴露出很多領導者的弱點,想做的事情就一意孤行,不想做的事情卻愛裝模作樣,言必稱公平倫理正義,明明想做自己又想處處討好,到頭來只讓自己成了四不像。

敘利亞的事情更暴露出,一個領導最忌愛放話又沒遠見,在當初要放話說不准踩紅線時,早該想到若敘利亞真的動用化武時該怎麼回應,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結果人家真的踩紅線時,更該果斷下決定,而不是推拖拉不停讓媒體追著跑,最後只讓人看見一個說話不算話,還想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的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