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454/365 專家訪時方恨少

2013/9/6 Brookings Institution, DC

書到用時方恨少。專家到要訪時才發現認識得不夠多。

公司又臨時下指令,要做習近平參與G20領導人峰會的美國專家反應,昨天約了一整天都約不到專家,心灰意冷之際,只好把希望都放在今早這個講中國經濟的活動,當天訪問還要進棚錄影,然後馬上得做完4分鐘的專題,還是頭一次,時間緊湊的程度,讓我昨晚還焦慮了一陣子。

早早到活動現場,就為了坐最前排舉手提問,今天這場活動值得前來的原因也是,有前摩根史坦利亞洲區總裁Steven RoachIMF亞太區副總監Markus Rodlauer以及Brookings的兩個中國專家David Dollar和Eswar Prasad。想想上一次看到Roach和Rodlauer的組合,已經是整整一年前了,當時還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Roach可是呼風喚雨的狠角色,這次可就學乖了,早早就記得一定要來捧場。

研討會主題是講中國經濟改革,有點生硬的內容讓我不太能專心,而是不停在台下糾結的是,究竟應不應該問專家對於習近平發言的看法。第一,通常在經濟場合問政治問題,專家都答不太出來,第二,習近平除了重申一句,"寧可經濟增速降低,也要堅持結構改革"之外,其他發言實在沒啥亮點,我也不知專家究竟看了沒,第三,現場坐了很多我平時訪過或是想訪的專家,如果問這種沒啥經濟素養的問題,可能會增加我以後約訪的難度。

糾結了半天,幸好他們終於談到對11月中共中央三中全會的期待,雖然不是直接回答,但也可以讓我套到新聞裡,談專家對中國經濟改革的期待,才終於鬆一口氣,決定問一個不一定要用到新聞裡的問題,也就是美聯儲退市可能對中國造成的影響,以及新興市場是否會再次重現資金撤走潮。結果Roach回答了我的問題,卻只是敘述一些已知資訊,而非有獨到見解的預測,讓我仍有些小失望。

活動結束訪了Prasad,這個昨天就約好的5分鐘簡短訪問,也是讓我今天稍微寬心的強心針。專家有沒有料,問幾句就知道,Prasad在我心中絕對是專家,在我都覺得問題有點無厘頭的時候,他的回答簡短扼要直接切入重點,讓我頻頻點頭,回去看待的時候更忍不住跟同事分享,對電視新聞而言,所謂的專家,就是可以在20秒內把重點講完的人。PS.我的問題是,金磚國家聯手對美聯儲施壓,有用嗎? 這個我自己都知道答案是"沒啥用"的問題,他卻可以立刻點出,新興國家能夠要求的是,美聯儲必須更清楚的與其他國家溝通其政策和目的,就這點來說,施壓仍然是有其效果的。

這次任務另一個有趣的點是,與上次S&ED如出一轍的是,公司還特別發了一個內部指引,第一條就說,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參加G20領導人峰會,因此必須多說好話才行。這種指引有利有弊,利的是我閉著眼睛都可以下出" 美專家: 習近平展現經濟改革決心" 這種下過幾百遍的標題,雖然我還是在內容暗度陳倉,專家講的都是"說跟做是兩碼事,要過幾個月才能看出中國政府是否真的會落實改革"這種走著瞧的內容,弊則是我無法完全呈現出正反論點的全貌,還不忘在最後補一句,"專家的說法也呼應席近平的論調,重視基本面改革,經濟才能走得長遠"這種拍馬屁結論!

不過拿錢辦事嘛! 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強調正的那面並不是說謊,那大家就在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內,盡可能的放輕鬆點。重點是,開心自己又蒐集到了兩個專家,然後Thanks God It's Finally Fri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