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465/365 打高空

2013/9/17 Atlantic Council, DC

以往要去智庫活動前都難免焦慮,有一種好像看到下一餐、卻不知道吃不吃得到的感覺。但是經過上星期CSIS一連四場的紮實訓練後,突然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去之前已經會告訴自己,不過就是個兩小時嘛!時間已經很短了,最後也一定找得到新聞做。

這場是大西洋理事會和中國外交部底下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發布一份有關中美關係的報告,來不及看內文,只能翻到最後一頁的Recommendations看看有沒有實質內容,結果居然都是呼籲中美合作的空泛之詞。

不過來賓都是大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致開幕詞,與會的則有兩個美國前國安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和哈德利(Stephen Hadley),以及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和前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兩個外國人分析得較精闢,董建華持續著鴿派論調,唯有李肇星簡直是來探親兼哈拉,問個問題東扯西扯一講就是20幾分鐘,嘻嘻哈哈的興奮到不行,讓人在底下聽了都傻眼萬分。

幸好主持人最後問了一個"中美關係最大的機會和挑戰",兩個前國安顧問都說是中美軍事關係,加上董建華也對釣魚島發表意見,讓我終於順利湊成一條新聞。只是過程中我不停放空,覺得外交這個領域實在太無趣,大家講了半天都是打高空,對於習慣聽實質內容的我真是場折磨,讓我更加堅信我對財經的熱愛,以及對外交和國際關係的無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