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44/365 Go TEVA!

2012/5/30 NYSE, NYC

這是第一次看到NYSE被兩塊大布整個包覆,當時只注意到是家製藥公司在NYSE上市,至今看到飄揚的以色列國旗才覺得這家公司似曾相似....果不其然,就是這家當年Global Strategic Management的期末考案例,讓我寫了一天一夜,直到最後一刻大夥還坐計程車趕去學校,只為了在下午4deadline前把分析報告丟到教授辦公室前的箱子裡。

以前聽人家開玩笑說,這些箱子裡的東西其實很值錢,8百多個商學院學生絞盡腦汁分析這家公司的競爭優勢和發展策略,精華全都在這箱子裡。我是依樣畫葫蘆,老師教什麼架構我就盡可能合理的套,分析起來就算沒七分,好像也有三分像。

西方人上課是天花亂墜「只問過程,不問結果」的教學方式。老師努力問,大夥認真答,雖然有些人是擺明了舉手bull shit想賺發言分數,但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常常都能激盪出有趣且多元化的答案。亞洲人則是被動的「只問結果,不問過程」的學習方式,常常沒有耐心聽完整個過程,心裡只想著,「老師你什麼時候要給我正確答案?」

後來才發現,商學院的個案教學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就像在商場上不會有既定的策略可循,永遠是且戰且走,因時和因地致宜。亦如好的教授,永遠不是給你唯一答案的那個,而是能夠掌握上課節奏、激盪出最多火花和創意的那個人,因為老師不會永遠陪在你身邊,你能從課堂上帶走的,就是他傳授給你的思考分析架構、和制定策略的勇氣及創意。

看到TEVA真的覺得蠻親切,畢竟我也曾為他們的全球化策略默默盡一份心力,哈哈。Go TEV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