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49/365 媽媽的燙青菜

2012/6/14 Chinatown, NYC

來美國三年,這是第一次在中國超市看到菠菜,很興奮的買了六把。

習慣吃菠菜是因為媽媽每天做的菜當中,總會有一道燙青菜,而燙的大多是高麗菜或菠菜,讓我看到這兩種菜,都會想到媽媽的味道。

年初回台灣,有幾次難得一家四口坐在一起吃頓晚餐。其中有一次和妹妹並肩坐,我習慣性的夾我喜歡吃的葉子給她,結果她說,「夾多一點葉莖給我好不好?我比較喜歡吃莖」,我才想起,對耶!從小就是我愛葉子她愛莖,所以我們總是可以分工合作的把燙青菜完全吃光光。當時我才發現,這些熟悉的習慣已經離我好遠好遠,腦海中浮現一起並肩吃青菜的影像,竟然是小學的時光。

菠菜的莖特別長,今天洗菠菜的時候,突然想起我們莖和葉的故事。我發現,這是我出國第一次想家。

曾經有人問我,在國外的時候會不會想家?那時我毫不猶豫的搖搖頭說,不會耶!當下只是想展現自己獨立的一面,但後來每每想起這一幕,都覺得有點自形殘穢,覺得遊子在外,心裡怎麼可以沒有家。

其實以前可以很自豪的說自己不想家,是因為一直覺得很快就會回家。直到不知自己何時才會永遠待在家,原來,才是戀家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