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212/365 Joseph Gagnon

2013/1/7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DC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對於攻擊中國操縱貨幣一向不遺餘力。Joseph GagnonFred Bergsten做的這個報告很有趣,是把他國操縱匯率的影響,直接和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連結,邏輯是"他國停止操縱匯率->美元貶值->美國增加出口,貿易赤字下降->美國經濟GDP增長->美國工作機會增加",宣稱只要期匯率操縱國降低干預,就能讓美國提高就業和經濟成長。

這份報告將22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生產總值佔全球近三分之一,其中亞洲有8國都上榜,分別是中國、香港、台灣、日韓星馬和泰國。報告指出,這些國家總計以年平均1兆的速度增持外匯儲備,進而使其貨幣貶值以刺激出口,影響不操縱匯率的國家4千億到8千億。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美國,每年增加2千億到5千億的貿易赤字,也讓美國損失1百萬到最高5百萬的工作機會。

Joseph Gagnon是前美聯儲主管國際金融的官員,他說美國應該和這些國家協商,降低對貨幣的干預。他認為若這些國家停止操縱匯率,美元會相對貶值10%20%,而美元每貶值10%,就會增加2千億美金的出口。如果協調不成,美國可以採取四個反制行動(1)購買等量他國貨幣;(2)對他國購買本國資產課稅;(3)對他國進口商品課等量關稅;(4)尋求WTO國際組織制裁。

中國依然在報告名列操縱匯率最嚴重的國家,截至2011年底,共持有約3.262萬億美金的外匯儲備,但Joseph特別強調,中國干預匯率的情況近年來已經大幅改善。他說四年前中國購買約4千億美金的外國貨幣,讓人民幣維持貶值,但現在只購買約1千億,中國的經常帳盈餘也從10%的國內生產總額,降低到2%的國內生產總額。

對於外界會批評,美國說他國操縱匯率,難道美聯儲一連串的貨幣寬鬆政策,不也是操縱匯率?Joseph的回答也有道理,他說美國QE是買美國資產,而非外國資產,只是美國經濟體大一定會影響到其他國家,但是這些匯率操縱國是買其他國家資產,所以有爭議,如過這些國家只在本國做QE,就完全沒有爭議。

訪問完Joseph,還是覺得這個報告的因果關係太過武斷,因為影響貿易赤字的因素不只會只有匯率一項,Joseph也坦承,對就業人數的影響無法非常精確。加上他們提倡的協調機制,也讓我質疑可行性,因為在自由市場下,誰想買什麼是他的權利,每個國家都是以自己利益最大化為優先考量,如果凡事都可以這樣協調,似乎也天下無難事了。

值得一提的趣事是,在我把這篇稿提交出去後,突然接到香港編輯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是我從來沒聽過的嚴肅語氣說你那篇稿子有問題!” 我還以為出了什麼大事了,結果他說,因為我有提到香港和台灣,所以不能說22國家,要說22國家和地區,然後中國要改成中國大陸,因為中國是國家,中國大陸是地區,在和香港台灣並列時,中國大陸 香港台灣才是三個並列的地區!

我想了一會兒才釐清這些說法,其實那份報告用22 Countries,當時我就直翻也沒想太多,不過既然是為港媒工作,政治正確還是不可避免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