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230/365 有關遺憾

2013/1/25 Rayburn House Office Building, DC

待在DC以來第一個紛飛的下雪天。中午去Cato談中美外交和貿易政策的Briefing,做了奧巴馬第二任期對華政策,一條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新聞。依舊找不到時間下去拍拍紛飛的雪,就這樣讓天色暗去。

昨天和Cato學者聊天,發現看似再成功的人,也都有無力的一面。他說,對於長年不停呼籲政府該如何制定貿易政策,感到有些疲倦,"如果可以重新再選擇一次,我想我會去當個Accountant。"他說。

其實我也曾有過相同的念頭。覺得新聞不是個專業,念MBA之後想轉行又覺得基礎不夠,所以曾想過,"如果當時選的是會計,現在的工作應該會穩定很多"。這樣的念頭在遇到商學院室友時才徹底改變。她就是四大出身,說自己非常討厭會計,因為每天就是不停follow rules做auditing,一個極其枯燥乏味的過程,然後到客戶那兒,客戶又覺得你是來找麻煩,也不喜歡你,就讓你在一個房間裡從早查帳到晚。

因為室友也很羨慕我多姿多采的生活,當時才發現,人都會很本能的羨慕自己所沒有的,卻忘記如果當時選了不一樣的路,可能內心還是會有相同的遺憾。

曾經有一個長輩在我一說"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之際,立刻打斷我。他說,如果沒有當時,就不會有現在的你,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理由。所以永遠不要有想要人生重來這種念頭。

人生一定會有遺憾。你所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努力減少遺憾。最重要的是,每天能過得心安理得,然後永遠記得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因為那可能是別人努力求之,卻怎麼也不可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