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226/365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

2013/1/21 1620 I Street Building, DC

和上次總統大選如出一轍,想要在晚上10點就入睡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昏昏沉沉掙扎到2.3點,5點就起床化妝準備出門。和上次不同的是,有將近百萬人湧進DC參加奧巴馬就職典禮,所以這天是戰戰兢兢提前出門,深怕人潮會誤了事。

6點半到Metro已經擠滿人,站在擁擠的train上,沒睡飽加上待會兒還要一整天的連線,突然感到好疲倦,對於這樣的工作再也提不起熱情,很希望自己是能單純睡到飽、以度假心情和朋友開心準備去觀看就職典禮的那群人。

7點抵達白宮對面的大樓,化妝準備資料等著9點開始的第一場連線。AP這次的規模不如上次總統大選,狹小的辦公室加上簡陋的連線點,在Rooftop放一個桌子一個麥克風,幾乎連遮蔽物都沒有,就在呼呼狂風中開始連線。

我一件無袖T Shirt加外套就上場,三方連線難免有等待時間,結果換場時我的腳已經冷到不停的狂抖,腦袋理好的邏輯都已經被吹成一團糨糊,但是面部仍然要保持笑容,輪到自己時侃侃而談,變成身體該如何克服惡劣環境才是最大挑戰。

後來繼續上場時學乖了,手中握著熱水杯,攝影還幫我把羽絨外套綁在腳上,才勉強可以專心一致在連線上。雖然心裡百般無奈,結果一邊看就職典禮轉播,發現Beyonce穿著蕾絲半透明的衣服,都可以在寒風中高唱美國國歌,忘我的模樣讓我頓時汗顏,心想"這才是專業呀!",才心甘情願決定抱著敬業精神,繼續去屋頂吹風受凍。(雖然後來新聞披露她是對嘴的~)

一整天連了5場線,講的都是事先準備好、奧巴馬從晨禱到宣誓到遊行到舞會的行程,相較起上次總統大選瞬息萬變的訊息,確實容易許多,而其中感到最有趣的是第二段和胡一虎的連線。他特別打來問我的位置,問有沒有看到狙擊手,希望我講一下現場的維安情況。我當時覺得這問題還真有點難,後來一問才發現,原來我以為一個站在攝影旁邊穿風衣的高大型男是AP攝影的助手,結果他其實是監督我們連線的Secret Service! 連線時還特別觀察了其他幾棟大樓,發現每棟樓還真的都站著兩個Secret Service或是狙擊手! 連線時把這些故事都講了出來,的確有別於單純講奧巴馬行程來得有現場感! ;)

連完4場才有時間和攝影去吃午餐,稍微休息後本來想到Lafayette Square等奧巴馬到觀禮台檢閱遊行,可以近距離見到奧巴馬,沒想到才差一點時間,現場維安在奧巴馬出國會時,已經把媒體入口關閉了,眼見爭取不到進去的機會,只好遺憾地和攝影走回連線點,等待傍晚最後一場連線。

6點連線時白宮前的遊行還在進行,讓我還有點現場情況和分析可以發揮,順利講完這場,今天的任務即告結束。電視上的就職典禮如火如荼進行,感覺是美國多盛大的一天,但我卻被關在一棟大樓裡,整天講著奧巴馬行程,說是有參與,但相較於其他同事在國會和賓夕法尼亞大道,我卻好像都只是透過電視才能感受到盛況,連完線步出大樓天色已暗,人潮也已經散去,場景轉換之快,好像這轟轟烈烈的一天不曾存在般。

不能到真正的現場總感覺有一點遺憾,但想想,這世界上每天發生多少大事,有多少現場我也沒有機會參與,所以既然被分配了工作,就要認命把任務做好,好好掌握每個當下。

再怎麼盛大的一天都會過去,成為歷史,既然它們註定會在人們的記憶中逐漸淡去,那麼每個當下的得與失,其實也就無須過度放大詮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