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360/365 習奧會之專家對話

2013/6/4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C

左邊Dean Cheng講安全, 右邊Derek Scissors講經濟,這兩人講話風趣直白,是我在智庫接觸最頻繁的專家,這天兩人要講本周末的世紀"習奧會",讓我說什麼也要來聽聽他們的見解。

外界普遍將習近平和奧巴馬的本次會晤,視作是增進兩人相互了解和為中美關係"定調"(set the tone)的時機,彷彿自此之後,現在最熱門的"新型大國關係"就會轟轟烈烈開展。但Derek首先說,習奧兩人可能連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都搞不清楚...讓大家已經忍不住會心一笑;)

Derek認為,如果兩個國家關係的已經很緊密,那麼兩國領導人這種握手合照塑造出和諧氣氛的場合的確有幫助,但是目前中美關係中最重要的合作基礎--中美經貿關係是在惡化當中,你如果不從長遠角度去計畫,好不容易會到面卻只是"定調",根本完全無助於中美經貿關係。

他也吐槽說,奧巴馬在2009年上任時,就已經說要打基礎打基礎,結果四年來完全沒有實質進展,到現在還在說,要為中美關係打基礎。他認為"定調"只是為不做事找藉口,美國人民想看到的是,這是一場有附加價值的會議,不然幹嘛要花美國納稅人的鈔票招待中國代表團,還要人家中國國家主席大老遠飛過來跟你會面?

這番言論也引起了記者和兩個專家的熱烈討論,到底"定調"是重要還是不重要? 有記者認為有見總比沒見好,塑造一次良好氣氛,就可以稍微緩和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我聽下來則認為,或許中美間想要的的確不同,習近平才剛當上主席,正準備開啟十年大任,那麼和世界最強國領導人見面握手,當然有助於展現中國的重要性。

所以我認為Derek和Dean更多的,是想表現對奧巴馬對華政策的不滿。他們認為美國這四年來亂槍打鳥太過失焦,奧巴馬政府中也沒人在做好基礎工作,讓中美關係能在特定領域中出現實質進展。因此他們認為美方在這一次應該要"聚焦",鎖定經濟安全和網絡這三個關鍵議題,要求中方提出明確的時程表,例如金融改革的明確進程,或是要中方承諾減少某一部分的網絡黑客行為,甚至應該決定何者為必要的報復行動。

雖然兩人都認為,這次會面應該要有實質進展才算成功,但Dean也坦承,只要中方在某一領域有明確表示願意退一步,就已經是很大成果。例如在熱頭上的網絡黑客議題,目前中美只是不斷互相指責,說是對方的錯,而中國更是完全否認有黑客行為,但這麼顯而易見的事,若你還是要強詞奪理,不是你睜眼說瞎話,就是你根本不在乎中美關係。因此他認為,只要習近平肯明確表達讓步,就已經是一種實質進展。

會後跟Derek聊天,他對這次的習奧會說得更直白,他說這根本是一個不在乎一個只想飛過來美國握手照相的會議。他認為奧巴馬根本不重視外交政策,國務卿克里最關心的則是中東,奧巴馬政府想做得太多太雜,但可能回頭來才發現,自己任內浪費了大把時光卻一事無成。

會上大家在爭論"定調"這東西到底重不重要,我相信對搞政治的人而言,"定調"這種形式上的東西是重要的,如同季辛格那種外交大鱷,永遠把話說得艱澀無比模模糊糊,大家也會不停花時間詮釋類似"新型大國關係"這種外交辭令到底是啥涵義,充分展現所謂"政治,就是一種模糊的藝術"。

但我比較容易從某些專家身上得到共鳴,應該也是和他們的思維與處事態度相似使然,像我就是那種重實際不做作覺得"拜託,廢話少說!"的調調,註定是愛不上也搞不了政治。Derek和Dean對習奧會的解讀,在智庫學者中蠻獨樹一格,也讓我深刻了解到,無論對錯,人都該有自己的獨特角度去剖析事件,才能稱得上是"觀點",而這個角度,也會充分突顯出你的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