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368/365 酒足飯飽之打醬油日記

2013/6/12 Four Seasons Hotel, DC

上午去世界銀行的全球經濟簡報,回公司趕完新聞,立刻開始聽下午的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聽證會。這幾天美國的監控門醜聞鬧得沸沸揚揚,平時神秘的亞歷山大終於出面,我也特別期待他會說什麼。

議員們講監控法案講適用條文再講牽涉到什麼恐怖活動,聽得我實在有些吃力,再聽亞歷山大辯護說國安局沒有做錯事,這些監控項目協助阻止了數十起國內外的恐怖活動,如今項目曝光已經嚴重危害到了美國和盟友的安全。

還在努力把邏輯串起來,想說做完就終於可以下班之際,長官一通電話打來,要我晚上去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參加的一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頒獎晚宴,簡直是晴天霹靂。我問同事是不是要先吃飯? 她說對,說她去年參加這個活動時,記者沒位吃飯不說,找到空位坐了下來,還被公關趕走,讓一堆媒體懷恨在心。

事實證明亞洲協會的公關真的做得很差。到現場只有架三台攝影機的位置,說不好意思已經滿了我們是先到先贏,我想說喂你有沒有搞錯,我來是幫你Promote活動,要不是大使館通知我還不想來咧! 跟使館報備之後本來想直接撤了! 結果公關硬是給我塞一個角落位置,我們才決定留下來。

不過今年的公關還是有點進步,有飯吃有酒喝以圖為證。這天的主角是習奧會的兩大推手: 代前大使張業遂領獎的崔天凱,和另一位得獎人白宮國安顧問多尼倫。別人在吃飯聊天交際,做記者的得猛聽猛記,每次來參加這種晚宴,都覺得自己是再渺小也不過的打醬油角色。

9點多晚宴終於結束,大夥兒酒足飯飽準備回家去,我拖著混沌不清的腦袋,還得趕回公司發新聞。不知道這算不算壞毛病,其實只要兩個主角各掐一段話,簡單交代一下現場就能串成一條新聞,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反覆把兩人致詞都聽完,前前後後反覆斟酌,非得要掐到兩段最精準的Bite,然後包裝成習奧會後,中美兩大重要推手的心得分享。

12點多新聞終於完成,打去給長官請他審稿,聽他濃濃睡意的"喂~"了一聲,沒兩分鐘回傳mail寫兩個字"很好",我猜後其實他想說的全文是,"很好我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住在巴爾的摩的攝影連火車都沒得坐,只得在公司旁邊訂旅館住一晚。

坐上計程車飛奔回家。一個酒足飯飽後的打醬油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