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315/365 IMF Spring Meeting - IMFC

2013/4/20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DC

一連幾天的疲憊加挫折感,讓我原先一直掙扎究竟要不要周六加班,畢竟這麼多天見到金墉和拉加德,都說不出什麼驚爆話題了,加上四川雅安7級大地震和波士頓爆炸案餘波未了,實在覺得不缺我這條新聞。

但是每天走在IMF的感覺是,就算其他新聞再大,財經世界還是在正常運轉著(除了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居然為了波士頓爆炸案硬生生取消記者會),這方面消息還是有人關心,加上若不看完年會全貌,下次還是有許多疑問,因此一大早起床不忘對自己喊話,這已經是最後一天了,應該要打起精神全力以赴,用愉快的心情畫下句點。

就這樣再堅持一下,果然有了很大收穫。

這天是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mmittee(IMFC)Development Committee的會議,搞了半天才分清楚前者是貨幣財政事務,由IMF主導,後者是援助發展中國家事務,由World Bank負責。

原以為上午IMF Governors的大合照會和G20差不多,沒想到是以非洲國家領導人居多。不像昨天大國領導人集體入場迅速拍完閃人,這天小國領導人先進場排排站,在那兒傻等了20多分鐘,大國領導人才魚貫進場,一屁股在第一排坐下,大國和小國的差異由此體現。

日本前首相、現任日本財長的麻生太郎是前排最吸睛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激進政策得到了G20的背書,讓他看來心情超好,合照前,拉加德不知熱情的跟他說了什麼話,他還大笑到跳起來,整個人幾乎要撲倒在旁邊的椅子上,兩個人你來我往熱絡了好久,相機攝影機喀擦喀擦的拍,兩個人演得更開心了,結果坐在拉加德旁邊的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硬生生被冷落,只能在旁不停傻笑,超級尷尬。

麻生太郎不愧是政客,從頭到尾活蹦亂跳的,完全顛覆我對他的印象,讓不愛堵麥的我忍不住拿了麥克風,在合照結束時衝上前,想問他怎麼跟G20解釋日本的量寬政策。我還特別問了日本記者怎麼叫他,跑到他面前時,很親切的叫了他一聲,“Taro~”,他很開心的!”的回應我,(大概看我像日本女生),沒想到我開始講英文問他貨幣政策,他微笑不語一直往前走,旁邊的隨扈也輕輕擋了我一把,我其實也猜到他根本不會回答。

隨後IMFC的會議原來文字記者不能進,我很快就被IMF公關請了出來,不過開會場面之盛大,也算是見識到了大型國際會議的風範。這會開到天荒地老才結束,記者會前公關來篩選題目,說已經這麼多天了好像不知還有什麼可以問,我旁邊歐洲記者說要問歐元區Banking Union,公關說,Global一點的問題嗎?” 他還開玩笑的回,那問”Global Bnking Union!”,超搞笑,然後我就自告奮勇說我的很Global!”,說想問量寬政策的溢出效應,她一聽直說不錯,我問那可以請Gerry點我嗎?” ,她點點頭。

我猜這毛遂自薦奏了效,Q&A時,IMF發言人Gerry第二個就點了我。順利問了拉加德G20對發達國家寬鬆貨幣政策的看法,拉加德也表示IMF要正式開始研究各種退出策略,連專案簡稱都想好了,就叫做UMP=”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非傳統貨幣政策,可以看得出來,大量流動性的後續效應和衝擊,未來絕對會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棘手議題。

選這天來問問題果然是對的決定,沒啥大議題加上是周六,記者們似乎都有些意興闌珊,競爭不像第一場記者會那麼激烈,下午5點半世界銀行主辦的閉幕記者會,就算有金墉和拉加德兩大王牌,出席也不甚踴躍,看來經過一星期的操勞,大家都疲倦了。

發完新聞8點走出公司。望著一抹夕陽,告訴自己這場大拜拜正式告一段落,告別了喧嘩,此刻更覺得寧靜。儘管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如何,期待又會不會再次受傷害,但慶幸自己在最後一刻選擇再堅持一下,讓我終於能心甘情願說,沒白走了這一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