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318/365 IMF Spring Meeting - Closing

2013/4/20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DC

在大風大浪中,我的IMF世行春季會議終於告一段落。第一次有很多期待,怕受傷害,也努力從中學習。

這一次會議前的最大議題,還是日本的大規模量化寬鬆和日圓貶值,但是已經吵了快半年的事,做起來有點沒勁,IMF認為日本挑起貨幣戰爭之說是Overblown,我也多次報導過,因此在研究過拉加德發言和一系列相關報導後,發現美日歐大規模量化寬鬆的負面溢出效應成為最新焦點,因此就決定依此設定一系列主題,以避免每天的新聞都談日本。

原先的計畫是,周二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專注在數據和報告內容,周四拉加德記者會則談量寬措施應不應該繼續,專訪亞太區總監再深入分析日元貶值對亞洲的影響。原以為自己都完全準備妥當,沒想到到了現場,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經濟報告先寫好稿,結果記者會沒有我原先預期的Bite,拉加德記者會沒問到問題,她講量寬的Bite也很難用,亞太區總監的深度更是令我傻眼,讓我當天決定先不出這條新聞。最妙的是還有人會天外飛來一筆,打亂你的新聞重點。這才讓我深刻體會到,就算準備再周全,還必須更要懂得變通。

要全程掌握會議動態決定每天發哪兩條,也是一大哲學。就算事前已經有初步概念,但會議行程還是不斷增加,各國來的大咖穿梭在大大小小的Panel,除了每天要密切追蹤,更難的是為了發稿而去不了的,還得說服自己忍痛捨棄。

最後關鍵還是在於議題掌握。對於世行不夠關注,以及對於自己想做的議題太過關注,也都讓人產生盲點。例如已經發生許久的BRICS金磚銀行和日元貶值議題,仍然是這次的兩大熱點,我卻事前沒特別在意甚至想刻意忽略。這讓我學到以後必須要重視與中國和時事的關聯性,以及不要因為自己報導太多次,就忽略了類似日元貶值議題的持續性,例如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央行財長,只要是沒發表過意見的,他們的想法也都值得被報導。

IMF Spring Meeting is closed. Ready to move forwa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