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354/365 Elaine Chao

2013/5/29 The Elliot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WU, DC

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是第一個進入美國內閣的華裔女性,也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的妻子。這次是採訪為中國留美學生舉辦的美中美國外交政策學術論壇(U.S. Foreign Policy Colloquium),而有機會體驗她的風采。

她在開幕式演講中,分享了她對中西文化差異的感觸,她的想法和其他專家差別不大,主要就是覺得中美間缺乏互信,所以必須更多的溝通和了解。雖然有些內容都是過去講過的東西,但她分享了對中美文化差異的觀察,讓正在持續遭受衝擊的我,感觸還是很深。

開幕式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看上百位來自美國各地的中國留學生發問。從他們的提問可以看看小朋友們都關心些什麼事,例如有小朋友問趙小蘭對Tiger MomHouse of Cards的感想,趙小蘭回答得興致盎然,也讓聽眾覺得生動不落俗套。看他們努力用英文發問和表達想法,也覺得十分勇氣可佳,儘管有小朋友講得落落長讓人捉不太到重點,但我覺得能踏出第一步勇於表達自己,就已經是很可貴的學習經驗。

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小朋友一站起來,就先把自己擔任學生會長之類的頭銜先朗誦了一遍,讓台下邊聽邊有點不以為然,覺得他好像是在吹捧自己,沒想到趙小蘭直接回他說,很好!這就是西方人的Style!繼續!”,讓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中國文化已經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看來是很難成為西方主義的人了。

演講完學生還要參與西式的PartyMingle,看他們努力嘗試西方人的運作模式,內心真的覺得很不容易,我覺得學生時期的我,都無法表現得這麼自在。也如同趙小蘭說的,這些接觸了中美雙邊文化的學生,其實都是中國的大使,應該勇於向美國人解釋中國的思維文化和歷史經驗,回到中國,也要適時向中國人詮釋美國的想法,成為中美人民間的橋樑。

第一次接觸趙小蘭,覺得她是個非常適合也非常喜歡站在舞台上的女子,她演講完後還十分來勁兒,硬是回答了半個多小時的問題。她也非常重視形象,記者訪問前先補妝梳頭髮,回答時覺得自己講得太長,還會說我再講個短版的。還是覺得不夠好,大家都訪完了,她還再跟問問題的記者說,我可以再講一次。

台下也可以感受到,她是個長袖善舞非常活躍的女子。活動結束一堆記者小朋友衝上去自我介紹問問題和照相,她一個一個的聊,問小朋友說,你哪裡來的呀? 現在做得怎麼樣怎麼樣,非常有耐心,這種形象經營的本領,真是值得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