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391/365 S&ED Part 2

2013/7/5 China Embassy, DC

美國July 4th獨立紀念日的長假期,中國駐美大使館臨時選在周五傍晚5點開記者會,已經先讓我開了眼界,後續發新聞的模式,還真讓我這個從新聞自由小島出身的記者,再次開了眼界!

首先崔天凱大使先站著念一段聲明,是駐美大使對S&ED的"官方發言",內容不脫是中美領導層換屆以來關係一直很良好,然後習奧會已經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因此這次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雙方必須共同努力,將意志轉化為實際政策行動的時刻。官腔官調正覺得沒啥新意時,大家又開始轉移陣地,正納悶是要去哪裡,才知道原來是要到另外一個會議室,讓大家可以坐下來開始問問題。

崔天凱回答問題一直都是蠻爽快的,當大家聚焦在斯諾登事件和網絡安全時,他對美國政府試圖將"商業間諜"和"情報蒐集"分開來討論,反擊倒是蠻明確。他認為斯諾登事件不會也不應該成為中美關係間的阻礙,對於美國想用"分類"來卸責,他也回說,難道美國在對中國企業做情報蒐集時,就不涉及商業利益嗎?

在場的記者問完一輪,再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一陣後,一個小時都已經過去,崔天凱還有些靦腆的說,"好啦! 那就不打擾大家吃晚飯啦!" 正開心著有Bite可以用,已經想好新聞架構準備離去時,在場最大的新聞官又要大家留下來,說是要解釋規則。

本以為是要給我們更多S&ED的細節,沒想到他居然說,這條新聞在7/8才能見報,但是希望大家"辛苦一點",在今晚12點以前把稿寫完,先寄給他"審"! 我向來知道官方媒體要審稿,你說CCTV要照稿發就算了,但是連其他媒體都這樣"軟性"要求,還要你在新聞播出前兩天就得先審稿,真是第一次見到!

然後出了使館,我又跟長官溝通了半天,才知道原來還不是我想的,就把我要出的新聞寄給他審那麼簡單,是我們還得把大使站著和坐著的分開發,站著官方發言的那一段,必須完整發一條,這條才是要給使館審的,剩下坐著的我們則可以根據自由意志,我想發什麼就發什麼。

我還真的是活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中國大陸是這樣管媒體的。有人問說,那你就不遵守算了,有關係嗎? 我說當然有關係,如果你不照他要求的辦,以後大使館的活動就沒你鳳凰的份! 其實在幫統媒工作時,就知道有些官方規則必須遵守,只要不要我做假新聞或違反道德底線,其實大家互相互相就過去了。

只是今日讓我忍不住想到,以前在台灣聽完官方記者會得馬上回公司趕新聞的場景。官員講完了,你要批要鬥都是你家的事,官方對某些新聞恨得牙癢癢卻無可奈何,有些媒體也的確只批鬥卻失了原則和中立性,是台灣新聞惡性競爭和"過度自由"而產生的負面效應。

只能說,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真的是兩岸媒體兩樣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