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397/365 S&ED Part 5

2013/7/11 Department of Treasury, DC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二天,前一晚為了準備今天的閉幕式熬了小夜,一大早還是得7點多爬起來,去公司化妝準備等9點連線,沒想到連線在最後一刻取消! 早知道就讓人多睡點!:(

抱著昏昏沉沉的腦袋,買了咖啡趕緊跑到財政部,準備迎接今天五場馬不停蹄的記者會。從中午12點開始,分別是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針對貿易投資財政部部長樓繼偉針對經濟增長和央行副行長易綱針對金融改革的記者會。

三人陳述了本次對話內容和中方強調的重點,總結起來這次最大的成果,就是高虎城表示,中美在9輪技術性談判後,終於決定啟動雙邊投資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不過以發言風格來看,樓繼偉的談話最有看點,從中國支持美聯儲退市到中國結構改革,他的回答都相當直白,不過他一句"中國今年7%的經濟增長預期",可是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懷疑中國政府是不是已經把7.5%的目標,又降到了7%。

我從頭到尾舉手了半天,終於在易綱那場問到問題,人民幣近來升值已經不是新聞,但美方還是一直拿此說事,我問他是不是有就此跟美方加強溝通? 想把新聞渲染上一點政治色彩,但易綱充分展現了技術性官僚的風格,從頭到尾談數字談專業辭彙,只說會堅定推展人民幣市場化進程,而並未擦出任何政治火花。

三場記者會之後又趕著去架機器,等到5點半閉幕式開始。閉幕式上,四個特別代表分別闡述對話成果,但很明顯的是,經濟扮白臉戰略扮黑臉,充分呈現中美的合作與分歧面。美國財長雅各布盧首先歡迎人民幣升值和稱中國願意談雙邊投資協定是"重大突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再稱美方承諾願意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以及投資審查都僅限於國家安全而非經濟政策或其他國家政策。輪到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時,他則砲轟中國在斯諾登事件"言行不一",還說美方持續關切中國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問題,讓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反駁,中國在斯諾登事件是"尊重香港依法行事",以及"新疆和西藏人民都享受著快樂的生活,和前所未有的自由及人權"。

隨後美方與中方分別舉行記者會,每場都是中美方各2位記者,總共4個問題就結束。提問名單得事先跟官方協調,我和同事也獲得難得機會,分別在兩場都代表鳳凰發問。美方記者會談到美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限制中美審計爭議朝鮮和對話氣氛,問題依記者自行發揮,我所在的中方記者會,要談的議題則已經事先敲定,先總括對話成果,再談本次對話的兩大最重要成果: 雙邊投資協定和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然後中方再針對美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限制,要美方不要"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記者會結束後,外交部還把我們叫過去交代了一番,希望可以著重在較正面的部分,趕忙做完Stand,還被財政部人趕出去說要關大樓了,公司又狂Call要我連線,讓我根本是用跑的衝出財政部大門,喘著在外頭做完連線!

回公司已經晚上8點半,還有三條新聞要做,才真正是噩夢的開始。耐著性子仔細把閉幕式重聽一遍,要在2分鐘以內把四個人的話都放進去,真的是個挑戰然後攝影該錄的沒錄到,我提問時剛好記憶卡滿了,還得去跟央視要畫面,最後財經三巨頭的新聞都已經過時了,我還是從重要議題而非記者會內容切入,終於在深夜2點多,順利把第三條新聞發出。

手機裡不停傳來洪水警示,這天夜裡下著雨,天氣詭異,終於圓滿達成任務,坐在回家的車裡,感覺卻彷彿經歷了一場夢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