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399/365 S&ED Part 7

2013/7/11 Department of Treasury, DC

當記者的最重要任務,除了報導,就是提問。提問是希望除了報導現場之外,還能從自身的獨特角度切入事實,呈現出不同於其他媒體的觀點,所以每次記者會的一大任務,就是要努力讓受訪者或主持人看到你甚至認識你,然後順利把你點起來,問你想要問的問題。

若是平常就在經營的機構,只要公開常出現私下多交流,每次記者會早到坐在醒目的位置,被點到時提出有深度的問題,時間久了他們就會認識你,進而能夠信任你,並在機會有限時,願意點你起來問問題。

但是像這次的對話,來訪官員身邊都是從國內一起來的官員,事先能認識的機會有限,所以這次三個中國財經巨頭的記者會,當大家在第一場高虎城記者會發現,擔任主持人的外交部官員都只點認識的媒體之際,結束後就紛紛上前遞名片自我介紹,希望之後能有機會被點到。

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就算不知道主持人是誰,我也還是趕緊湊上前遞名片,結果對方一眼就說,"鳳凰衛視!",一副有認識的樣子,看來平常有出鏡還是有保庇,當下就想說好險好險! 旁邊同業也說,你有機會了喔! 讓我覺得看來下兩場有譜了。

對主持人而言,點名這東西也有點哲學,例如中國官員的記者會,就一定會點央視或新華社這些官方媒體,然後再點一些美國媒體做平衡,通常記者會就宣告結束,所以我們這些半官方媒體,一定得等到這些人被點完之後,若還有發問機會,才有可能被點到。

第二場樓繼偉的記者會,還是開始拼命舉手,連坐我後面的同業都說,唉呦!我如果是老師一定點你!看你舉手這麼努力,都不忍心不點你了啦! 結果我還是沒被點到。好不容易撐到第三場易綱的記者會,心裡想說總該有我了吧? 總算! 如照片所示,我終於被青睞順利問到問題了。

後來我還特別去跟主持人感謝,也因為這樣,中方記者會前我特別被召喚出去,順利在閉幕記者會的四個問題中,成為新華社之外的中方第二家發問媒體。同事則是深耕國務院有成,在美方記者會上,是央視之外的中方第二家發問媒體。

看了我倆發問的新聞之後在想,短短幾秒鐘,其實觀眾看了,可能也不覺得這個問題有多了不起,不知道這背後,可是要付出多大的耕耘和努力,才能成為僅僅幾個發問媒體的其中一家。同事也承認說對呀! 其實放了問題,鏡頭前的效果也沒多好,再加上我也漸漸發問慣了,開始覺得問不問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但同事很認真的回我說,不,這還是很重要的! 讓我開始明白,其實問不問終究與效果無關,提問除了是突顯自家媒體的存在感,能被點到,更多的是證明耕耘有成的自我肯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