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396/365 S&ED Part 4

2013/7/10 Department of Treasury, DC

前一晚睡得相對飽,準備迎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兩天的硬仗。本來重心是一天國務院一天財政部,結果如意算盤一早就被打破,由副總統拜登致詞+中美四位特別代表發言的開幕式,一條新聞放不下,所以長官不但叫我把中方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的致詞做一條新聞,中午12點還要連線子夜新聞,讓我連完線後匆匆忙忙把兩人的話完整聽一遍,草擬出新聞大綱後就衝出門去財政部。

下午3點半是經濟對話的開幕式,2點前就得去Standby,儘管進財政部還是安檢嚴格,但也難得見它如此大門敞開迎客。這場開幕式是由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主持,相較起楊潔篪的一板一眼,汪洋在開幕式致詞時,已經用生動不拘小節的言詞讓人印象深刻。

例如他說,對話比對抗好,吵架比打架好,相較起建交前的老死不相往來,互罵"美帝主義"和"共匪",中美現在的互動都更為頻繁,儘管過程中有激烈爭吵和辯論,但雙方都從中受益。他認為對話爭論是激發創造性思維的方式,當被對手逼到牆角時,更能集中心智找到新方向,他說中國願意傾聽不同的聲音,也的確從中找到問題並進而改進。

接著在這場經濟對話開幕式,更是讓人見識到他的幽默和豪氣。相較於雅各布盧中規中矩的闡述中美經濟現況和此次對話主題,中間還不忘嚴肅的繼續對中國的匯改施壓,汪洋則在輕鬆口吻中展現大氣。

他說他和雅各布盧都是主持這次對話的新人,而"新人"在中國也是夫妻的意思,雖然他知道美國允許同性婚姻,但他和雅各布盧都沒有這個意思,先虧了一下美國最高法院剛允許同性伴侶和異性夫妻享相同權利,讓台下的我們都笑了。接著他又說,中美關係有點兒像夫妻,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儘管有吵架分歧,但都必須增進了解加強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礎,"我們兩個不能走離婚的路,像鄧文迪和默多克那樣,代價太大了!" 再虧一下這段期間最火的離婚事件,讓我們又笑了。

他還說,雅各布盧剛剛說的啊,夠我們談五年了!但談得攏的就談,談不攏的,繼續談! 幸好我們離世界末日還遠的呢!他相信一直談下去,對話會不斷有成果,中美經濟前景也一定會越來越廣闊。他的幽默和豪氣,真的讓聽慣中國官員官腔官調的我耳目一新,也深深覺得他必定會是這次對話的亮點!

這次我負責的經濟對話,總共有經濟投資貿易和金融三場對話,周四早上還有四位特別代表共同主持的CEO Round Table,由雙邊的首席執行官加入,從業界的角度,共同探討中美貿易投資的機會和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